【鄉村風佈置之最】回到家就到達地球另一端:為家打造異國溫馨鄉村風

提到鄉村風佈置,便想起韓劇 “我的鬼怪新娘” 的男主角孔劉打開家中的任一扇門,就直接到達了充滿著南法小鎮特色的街道及商店的加拿大魁北克的舊城小街。

而其中充斥著鄉村風場景中的費爾蒙特芳緹娜城堡酒店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更是令人立馬置身於鄉村風佈置的浪漫氛圍中,這一切都只有一門之隔?!

鄉村風的魔法,不只鬼怪孔劉跟哆啦A夢任意門才能辦到!

鄉村風的魅力就在這!其實透過大夏設計所塑造的鄉村風佈置,你也可以透過佈置達到打開家中任一扇門就來到自己的夢想國度。

鄉村風設計主調性為溫暖,除了打造硬體架構外,更需要有風格匹配的擺設及佈置。以下由家具選擇及佈置擺設為主題,看看如何應用佈置讓鄉村風氛圍達到畫龍點睛的極致。

以家具選擇營造溫暖感的4大重點

鄉村風佈置重點1:沙發的選擇及擺放

對於鄉村風的設計師來說,身為配角的家具也是襯托鄉村風氣息的大功臣,家具材料的選擇也是影響空間情緒的關鍵因素。例如:布沙發通常可以傳達較為溫暖、柔軟的感受,皮質沙發則可搭配款式傳達復古、尊貴之感。可依據不同的功能區域選擇適合的材質款式沙發。

擺設的位置也相當重要,搭配一日光線的變動,一張沙發椅就可為家人帶來不同的作息及感受。

鄉村風佈置重點2:以地毯襯托出區域性氛圍

地毯花色的選擇可與家具相呼應,跳出或融入(如下二圖案例示範)

有了地毯的視覺凝聚就不需要買成套的3+2 沙發,不同的花色及款式功能的座椅搭配

更可增加空間的活潑及靈活的生命力。

想像畫面,如果少了地毯,沙發茶几都會顯得孤單,整個空間也會顯得缺少主體份量,所以當沙發,茶几,燈具都就位後,還是覺得空間冷清,所有家具各唱各的

那麼舖上一張地毯就可馬上讓所有家具都團結成一家人啦。

鄉村風佈置重點3:融入家人故事

鄉村風佈置除了要營造家的溫暖氣息以外,更重要的是勾起家人間的回憶,在適當的位置擺放著家人從前的各種收藏品,或是放孩子們從小的畫作,這些事物都能讓家人深刻對家的模樣烙印在心裏,這也是鄉村風所要達成的目的之一。

案例分享: 牆面上的掛畫是主人的Wedgwoodg 收藏品

北歐鄉村風

案例分享: 在雙面採光的窗邊角落放上具有畫家身分的主人畫作

案例分享: 將孩子五歲時的畫作成為彩繪玻璃門片的設計圖騰

鄉村風佈置重點4:以窗簾作空間的調光師

窗簾除了有活動性遮蔽功能外,也同時也主控著空間的視覺色彩溫度及光線調整。不像硬體結構,定了就無法改變,當季節轉換或是年齡心情改變,利用窗簾的變化就可以馬上改變家的風貌。

案例分享: 餐桌邊的素雅小碎花窗簾讓這空間增添生氣,令人覺得窗外的花園的小花被引入室內,是不是還覺得聽到小鳥細瑣的鳴叫聲呀~鄉村風佈置

案例分享: 擔心駕馭不了繁複的窗簾花色嗎? 這個例子利用了沙發椅上的靠墊花色呼應,讓客廳增添蓬勃生機,即使一個人在家也不會覺得孤單。鄉村風佈置

案例分享: 搭配黑色木桿的白色透光窗簾,增添浪漫優雅風格,在低調的柔和主色調中,不搶戲的窗簾隨著光線變化及微風吹動,優雅展現畫家主人的氣質韻味。鄉村風佈置

案例分享: 不須太多的裝飾,讓光線成為主角。

窗簾不一定都要做兩層,以這個客廳為例,除了引進光線到客廳外,窗外的樹影正是窗簾上的花紋,而且隨著天氣的變化,每天都有不同的空間搖動藝術美景可欣賞。鄉村風佈置

案例分享: 臥房的窗簾,遮光和引光的功能必須兼顧,兩種不同功能材質的窗簾是必要的。

搭配空間的拱門設計,窗簾的色彩襯托了拱門線條,兩個不同材質和色彩的窗簾更讓牆面增添豐富的層次感。鄉村風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