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鄉村風元素
                     
                         

案例│美式鄉村風元素的溫柔與包容:融合不同風格締造家的溫馨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心中的寶貝。在處處擔心孩子的同時,也願意聆聽與尊重他們的每一個決定。

大夏設計了解父母想給予孩子的愛與尊重,將此情感融入室內設計中,以鄉村風元素包容家族成員的不同風格需求:包括美式鄉村風、中國禪風、北歐風、工業風。不僅如此,設計師更透過美式鄉村風元素帶出溫暖活潑的感覺,以鳩尾花彩繪玻璃、紅磚壁爐和平行實木樑,巧妙地與整間屋子作搭配。

以美式鄉村風元素為主題,打造家的溫度

在這次的案例當中,為了營造家的感覺,同時符合每個家庭成員不同的需求,設計師將居家格局分為公領域與私領域。涵蓋了客廳與餐廳的公領域,設計師以美式鄉村風格著手進行設計,木質家具與大地色系的色調,讓客廳與餐廳洋溢溫暖的氛圍。私領域的部分,則是特別針對每位家庭成員的期待設計,男孩的房間以粗獷直率的工業風為主;女兒房則是柔美優雅的北歐風;至於男主人的書房則以能夠讓人平心靜氣的禪風設計。

美式鄉村風客廳:處處流露溫情的公領域

美式鄉村風元素在公領域的一樓客餐廳為主要涵蓋範圍,進入玄關時首先會看到五彩繽紛的鳩尾花玻璃,順著路徑至客廳後便看到紅磚壁爐在此守候,洋溢著滿滿的溫暖家庭氣息。而私領域的二樓主臥室和更衣室,則遵照男女主人的想法,以打造柔和空間的設計為主。

展現美式鄉村風裝潢的特色:自由融合

為了要讓整體裝潢貫徹美式鄉村風「自由融合」的精神,並且與父母親「尊重孩子決定」的理念相互呼應,設計師在三樓孩子臥室的部分,特別將工業風與北歐風融入美式鄉村風的元素,創造出不同風格的融合,並且讓每位家庭成員都能擁有自己喜歡的裝潢設計。

男孩房除了承襲工業風一貫質樸率性的特色,更雜揉了美式鄉村風的溫暖。當天花板上剛毅的工業燈,碰上美式鄉村風代表性的磚牆特色,兩者互不衝突,反倒迸裂出了沉穩的氣息。這樣的裝潢意象,就像是訴說著房間的主人,是個想要表現自我個性的青少年,無所畏懼的勇氣當中,仍保有著身為孩子的稚氣。女孩房則選擇了柔和的北歐風,以明亮清新作為設計理念,利用大面積的落地窗創造自然採光,牆面的設計上,融合了美式鄉村風的圓拱造型,在視覺上給予居住者舒適的感覺。壁紙則選用底色鮮明的碎花圖案,這樣不但可以保留北歐風純色、潔淨的概念,更可以透過美式鄉村風時常運用的碎花元素,讓空間增添一份溫度感。

頂樓的書房附有濃濃的中式禪風,為熱愛閱讀的男主人提供寧靜且可以陶冶身心靈的一個空間。

美式鄉村風裝潢:3大元素掌握美式風格

欣賞完美式鄉村風的實際案例,若想在自家裝潢中增添美式鄉村風格,可以把握以下3大元素:

1.木頭材質:鄉村風裝潢必備核心元素

木頭元素對於崇尚自然樸實的鄉村風,是時常運用的材料。不論是運用在梁柱、地板又或是家具,木頭那種不規則變化的花紋與隨著時間而留下的使用痕跡,正是一個家庭共同生活的最佳證明。伴隨著家庭溫暖的意義與視覺上的感受,木頭材質往往是打造美式鄉村風裝潢最佳的選擇。

2.線板裝飾:展現鄉村風裝潢樸實精神

線板是指裝飾用的板材,由於設計多為線條構成因此得名,舉凡天花板、櫃子、門板、護壁板(也稱:踢腳板,Baseboard)等,在空間格局中具有明顯邊際的地方都可以利用線板裝飾。美式鄉村風的線板,大多為簡單樸實的線條,這與鄉村風追求簡單自然的精神相當契合,不走花俏的裝飾,但又可以達到區隔空間的視覺效果。

3.大地色系:用顏色展現鄉村風裝潢

裝潢最重要的就是空間的顏色了,由於鄉村風喜愛運用木質建材裝飾地板,因此地板的色調大多較深,此時為了平衡空間的視覺舒適度,美式鄉村風多會選擇利用淺色調的大地色系作為裝飾主體。這麼做不僅能中和木頭材質強烈的感受,更能透過大地色系營造溫馨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