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鄉村風客廳-大夏設計
                     
                         

【住宅空間案例】北歐鄉村風與現代工業風之完美結合,溫暖卻不失特色的空間品味

 

談起北歐,許多人最先連想到的總是斯堪地那維亞一貫的簡約、乾淨,這樣的形象概念同樣延伸在北歐當地的鄉村風格,讓北歐鄉村風在許多地方的鄉村風裡獨樹一格。簡單俐落的線條語彙,也為空間增添了些許的現代氣息。室內設計北歐風有什麼樣的特色?北歐工業風可以營造出什麼樣的空間品味?現在就讓大夏設計帶大家一起認識什麼是北歐鄉村風!

 

 

北歐風室內設計特色:極簡和留白是北歐風代表性指標

 

和鮮艷多彩的南歐鄉村風、沉穩古典的英式鄉村風、優雅細緻的法式鄉村風有所不同,北歐鄉村風強調簡約與實用,在北歐鄉村風的設計空間裡,不會看到單純只有裝飾目的的物件,也不會有太過繁複的元素或圖騰。貫徹「極簡」風格的精神,北歐鄉村風的空間不會有必要傢俱以外的擺設,讓空間保有適當的留白,擁有視覺上的舒適感。

 

 

北歐風設計重點:善用大自然色彩,如北歐陽光般柔和的明亮

 

北歐鄉村風-大夏設計

 

由於北歐的日照時數少,一年有一半的時間不見陽光,所以北歐人喜歡在室內空間使用明亮、溫暖的顏色,但有別於南歐常見的那種亮黃、橘黃,北歐人喜歡乾淨的色彩。色彩的選用也反映南歐與北歐氣候的迥異,南歐艷陽高照,因此南歐人對明亮的認知是鮮艷、高彩度的亮麗;但北歐地處高緯度,陽光相對溫和許多,因此北歐人對明亮的認知是柔和的、舒服的、淺淡的。

 

因為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室內,所以北歐鄉村風會也特別選擇和大自然有連結的色系,例如:
■ 會讓人想起森林的綠色
■ 讓人想起天空或海洋的藍色
■ 讓人想起雲朵的白色

 

 

室內設計北歐風建材選擇:兼具環保與友善環境的材質、傢俱

 

北歐人向來重視環保議題,反映在北歐鄉村風的設計上,會讓它相較於其他地區的鄉村風更在意傢俱、家飾是否為環保材質,或是選擇製造過程中對環境造成較小影響的傢俱。由此也不難看出北歐鄉村風的「實用風格」,不只彰顯在外觀、機能上的實用,就連是否對環境友善也是北歐實用主義的其中一環。

 

想打造北歐鄉村風的室內空間,只要掌握好以下5個關鍵,就可以創造舒適迷人的北歐鄉村風居家場域。

 

北歐鄉村風5大特色

1. 極簡:線條簡約俐落的傢俱,沒有多餘的繁瑣裝飾
2. 留白:空間不可填滿,讓留白去展現視覺的開闊與舒適感
3. 實用:所有的傢俱、家飾、物品都有其功能性,不會單純只有裝飾功能
4. 自然:使用柔和明亮的色彩或是森林、海洋、天空、雲朵等大自然顏色
5. 環保:多選擇環保或友善環境的傢俱或家飾

 

 

 

北歐鄉村風室內設計作品分享|鄉村風空間混搭北歐工業風傢俱,打造溫暖又不失個人風格的居家環境

 

北歐工業風 × 鄉村風:客廳

潔淨的白色牆面搭配深色的木質地板是最常見組合,但大夏設計在客廳上方的天花板做了不一樣的處理,使用和地板一樣的深色木料拼接成倒V線條,讓方方正正的空間增添跳脫的個性,這樣天花板的差異,也能夠作為起居空間與玄關和走道的區隔。

傢俱則維持線條、顏色簡約的風格,沒有多餘的累贅裝飾與擺件,貫徹北歐鄉村風的極簡與實用精神。

北歐鄉村風-大夏設計

 

 

北歐工業風 × 鄉村風:臥室

臥室屬於私密空間,也是臥室使用者的絕對領域,所以在北歐簡約調性的基底之下,適時加入一些足以體現個人偏好的元素,能創造使用者與自己的私人空間的情感連結,也能更自在、放鬆的置身其中。

以主臥室為例,就使用了少許印花元素點綴其間,在維持簡約風格的前題之下保留個人喜好。女孩的臥室則是用粉紅色點綴,讓「大人風」的空間增添可愛、活潑的氣氛。

北歐工業風 × 鄉村風:衛浴空間

留白與俐落線條的北風特色也延伸至衛浴空間,在簡約的白色牆面上開了兩面窗戶,讓視覺上更顯寬敞透亮。在視覺的輕重平衡上則以深藍色的大理石與磁磚處理,使其成為空間裡的視覺重心。浴缸與走道地板則以米色作為調合,降低白與深藍的反差,統合空間的整體色彩。

經過以上特色說明與案例介紹後,相信大家更能了解什麼是北歐鄉村風格。如果你也想打造北歐鄉村風的居家空間,歡迎與大夏設計一起聊聊你的理想生活空間

 

 

【商業空間設計推薦】大夏設計,都市鄉村風大師

大夏設計擁有20年的設計經驗,累積將近100個住家及商業個案經驗,擅長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始終堅持追求完美、聆聽客戶需求、專注風格研究3大核心理念,深入了解、聆聽客戶的需求,給客戶最滿意的空間設計服務。

如果您有空間設計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聊聊

 

 

瞭解更多鄉村風,請參考:
譜寫英式鄉村風情懷,收藏一家四口最溫馨的記憶
案例-沐浴在陽光下的室內設計│托斯卡尼艷陽下的古典鄉村風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