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鄉村風室內設計
                     
                         

譜寫英式鄉村風情懷,收藏一家四口最溫馨的記憶

對於英式鄉村風,大眾的印象往往相當兩極,有的人會想起溫馨的老奶奶廚房,有的人則聯想到鄉間或高地的莊園,為何大家對鄉村風的印象會有如此大的差異?英式鄉村風設計有什麼元素?跟著本文的介紹,從英式鄉村風的起源娓娓道來,並且透過實際案例分享,帶你打造出理想中的英式鄉村風。

 

英式鄉村風設計起源:厭倦奢華,回歸溫暖樸實

英式鄉村風最早出現在維多利亞時期,當時的潮流已厭倦奢華繁複的貴族式風格,因此開始傾向平易近人的鄉間情調,但在細節當中仍保留許多精緻作風,互相融合影響後,就成為兩種特質並存的英式鄉村風。(瞭解更多鄉村風格,請參考:鄉村風大師的獨特見解

 

英式鄉村風室內設計元素:磚牆、原木、壁爐,復古元素大集合

英式鄉村風室內設計元素:磚牆、原木、壁爐

英式鄉村風的元素繁眾且具代表性,對於其他鄉村風格的影響深遠,大多數人都能說出幾個常見的經典元素,例如:磚牆、原木、壁爐、格紋、小碎花……等。想要徹底展現英式鄉村風,牆面設計是最佳著墨點,使用復古磚裝飾牆面,就能將空間被賦予英式鄉村風的調性。如果覺得磚牆的色調太沉穩,希望空間能更明亮一點,則可採用腰牆設計,或是貼上有碎花圖案、條紋的壁紙,能為家居空間的英式鄉村風打好底色,最後以一座壁爐點綴就更完美了。

 

英式鄉村風裝潢巧思:局部細節點綴,增添溫暖復古氛圍

除了大面積的牆面,其實局部的細節、小單位的部件也能展現出英式鄉村風的格調。像把手就是一個微小但能畫龍點睛的細節,試著將房間門把、櫃子門把換成復古五金把手或是陶瓷把手,就能讓空間的英式鄉村風情更加完整、到位。

織品也是相當能象徵英式鄉村風的素材,好好善用地毯、掛毯、抱枕,讓空間增添溫暖、復古的氛圍。

 

英式鄉村風色調:白色、原木色

英式鄉村風色調:白色與原木色

白色系雖然是許多裝潢風格的基本款,但卻是最能烘托出細節特色的最佳綠葉。如果希望營造明亮清新的居家空間,那就一定要好好地運用白色系。原木色也是英式鄉村風常用的顏色,多半使用在家具上,營造手作感、質樸的氛圍,也能為空間增添幾許沉穩安定的氣息。

 

英式鄉村風裝潢重點:家具是空間裡的主角

英式鄉村風:家具元素

想打造道地的英式鄉村風空間,絕對不能忽略家具的重要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實木的餐桌、餐椅與復古造型的鉚釘皮革沙發等,吧檯也是英式鄉村風空間的重點家具,能夠營造出置身英式小酒館的輕鬆氣氛。

若希望空間給人的感覺是更溫暖舒適的話,可以將鉚釘皮革沙發換成布沙發,上文提到的織品也是相當能象徵英式鄉村風的素材,小碎花布沙發或是格紋/條紋布沙發可以說是英國的國民家具,這些元素都能讓空間滿溢小家庭的溫馨氣息。

 

總結來說,想要打造正統的英式鄉村風的家居空間,只要掌握好以下3個關鍵,就能創造亦可優雅也可溫馨的英式生活場域。

 

英式鄉村風3大要點

復古元素:磚牆、原木、壁爐、腰牆、壁紙五金或陶瓷把手、織品、燭台
基本主色:白色系、原木色系
家具是主角:實木家具、鉚釘皮革沙發、布沙發

 

 

英式鄉村風室內設計作品分享

 

式鄉村風室內設計實際案例

想要打造英式鄉村風的莊園氛圍,地板是很關鍵的地方。刻意選用在室內空間較少見的橘色地磚,除了讓整體空間的色調看起來更溫暖、豐富,也多了一絲殖民風格。

打造英式鄉村風客廳,織品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角色。深褐色與米色相間的條紋布沙發搭配同色系的菱格紋抱枕,就是最道地的英式鄉村風元素。地毯部分則配合地磚選擇了米白色色系,調和空間色彩。單椅則刻意不和沙發成套,而是選擇皮革單椅,讓空間多了點跳脫感增添趣味。

牆面則用復古磚牆區隔起居空間的核心領域與公共空間,核心領域部分保留白色牆面,用以映襯家具。天花板加裝方形木樑與吊燈,除了強調鄉村風元素之外,也讓天花板可以和地面相互呼應,不會顯得太空盪。

 

英式鄉村風廚房裝潢:中島銜接烹調、用餐區,彩色磁磚點亮空間色彩

 

英式鄉村風廚房裝潢:中島式廚房

廚房部分則設計成開放式空間,但仍用牆面和天花板的設計巧思做出空間區隔。磚牆、木樑的區域是用餐空間,菱格彩色磁磚是烹飪空間。流理台與餐桌則以中島銜接,無論作為料理場域的延伸或是用餐場域的延伸都很適合。餐桌餐椅使用傳統的木製桌椅,營造樸實、溫暖的用餐氣氛。中島則是原木打造,但檯面、側面都貼上磁磚,除了點綴空間色彩,也便於清潔。流理台維持簡單的白色大理石檯面與原木色的櫥櫃,配合窗戶的位置,讓空間有明暗對比。

 

英式鄉村風寢室設計:淺色系作為主調,營造放鬆場域

 

英式鄉村風寢室設計:木質家具與淺色系

寢室是休息放鬆的隱密場所,一般而言不會使用太強烈的色彩。除了窗台、床頭櫃、化妝台採用深色原木保留鄉村風的手作質感,其餘均使用淺色系,以白色和米色為主,之間點綴粉色的花卉圖案作為英式鄉村風的延續。燈具部分也挑選復古造型的檯燈、壁燈,在小細節仍維持鄉村風的一致風格。

 

 

打造優雅與溫馨兼備的英式鄉村風|大夏設計

透過大夏設計為您整理的說明和案例分享,相信大家更清楚英式鄉村風的特色,也更能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如果您也想打造正統的英式鄉村風居家空間,歡迎和大夏設計一起聊聊您理想中的家

 

 

想要跟深入瞭解鄉村風裝潢的多種樣貌?請參考:
【住宅空間案例】北歐鄉村風與現代工業風之完美結合,溫暖卻不失特色的空間品味
南法鄉村風設計範例-身處在高貴優雅的法式莊園,享受著鳥語花香的歐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