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才 兒時的美好回憶

INTERIOR 室內設計NO.65期

Q1:可否談談在你的作品中常常出現的鄉村風格,最重要的構成的元素有哪些?

A1我最近接到一個透過媒體報導來找我的屋主,首先很清楚的說明想要找一個擅長做鄉村風格的設計師。再看過她位於淡水2000坪基地、250坪的室內空間之後,我回了一封信給她,內容很簡單,用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屋主如何發現她的家未來的優勢與如何觀察鄉村風格的精神,首先說明她的案址基地本身擁有可以遠眺峽谷的絕佳優勢,加上大面積的綠地與陽光、風、空氣產生出絕對的自然變化,我解釋著所謂的〝鄉村風格〞的定義不應該只是限定在特定材質、語彙的表現上,好比文化石、實木、鐵件等,而應該從兒時的記憶裡衍生出來。

回想起那段擁有陽光、空氣、泥土、水的兒時成長環境裡,最令人難忘的是甚麼?最想記得的味道是甚麼?是恣意大口呼吸領略生活舒適的調劑,還是因氣候不同,大樹、流水、土壤四季交替的味道,抑或是媽媽身上的味道,這些才是引導鄉村風格的必然元素。

 

Q2:你筆下的鄉村風格多來自業主的生活故事,可否說明影響設計的內容以及在風 格比例表現上的依據?

A2所以空間要有故事性,從追求兒時記憶的過程中,產生想念的感覺,親臨太陽、土壤、空氣、水,從味道誘發屬於自然的真實,繼而從室內當中家具、收藏品的陳列上,了解一個留念的過程,藉由這份感動,創造生活溫度。於是,有了自然性與生活溫度便衍生出所謂的「鄉村風格」。

其實從這樣的演變,推想到世界各國,那末「鄉村風格」絕非特定的國家可以代表的,而是每個國家在農業時期下的一種風格產物,它是屬於居住在土地方年少的記憶,成長的階段中歷經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並與物件產生互動的感動回憶。

於是因地理環境、氣候產生風土民情、歷史背景所領略到的鄉村文化各有不同,表現的風格上自然不盡相同,除此之外,從陽光、風、水、溫度、色彩、甚或吃、穿、生活的藝術、宗教的信仰,都可能影響鄉村風格的迥異,然而自然與溫度,是成就鄉村風格的必然條件,融入居住者的兒時記憶與情感溫度,不必擔心這樣的風格是來自哪個國家、是否有重複的元素,因為那是屬於自己對於年少時的一種想念,憑藉著對生活情感的溫度,所訂製出專屬的鄉村風格魅力。

Designer Data

大夏室內設計公司

主持設計師:李幹才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idrobert.com.tw

電話:(02)2345-1882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12號4樓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