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棟別墅設計案例分享
                     
                         

獨棟別墅設計|熱門歐式鄉村風格與7款案例介紹,讓裝潢增添家的溫度

 
獨棟別墅不僅是居住、休憩的場域,對於房屋主人來說,更是一個充滿歸屬感的避風港,想要讓家充滿溫度,除了要用回憶填充房屋的靈魂之外,更需要裝潢來為空間賦予一個生活風格的框架。近年來的獨棟別墅設計,以「鄉村風」與「歐式風」最為熱門,究竟歐式鄉村風格具有什麼樣的元素特色?想要在裝潢中加入鄉村風或歐式風,可以在哪些地方善用巧思?本文將為你介紹獨棟別墅設計的熱門風格,並且透過7款實際案例各自的特點,為你增添裝潢的靈感。

 

鄉村風別墅室內設計元素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這不只是美國著名鄉村歌曲的經典歌詞,更是許多人對於「家」的想像,院子前庭的紅磚路,引領疲憊的身心回到由木材與磚瓦裝潢的別墅中,頓時就擁有了家的溫暖。木頭、石頭、磚瓦,這些是鄉村風別墅裝潢常見的元素,較為特別的是,鄉村風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因此在材料的使用上,多半講求保持其自然的樣貌,這也是為什麼在流露出粗獷的美式鄉村風格中,我們能夠看到木紋的流動、石材的起伏,與素材本身的色澤變化,這些鄉村風元素的特色都替空間增添了一番質樸且真誠的韻味。除此之外,鄉村風也時常利用木樑、壁爐、吊燈等設計,從細節烘托家的溫度。

 

歐式獨棟別墅室內設計元素

相較於鄉村風別墅的設計,歐式獨棟別墅則喜歡利用挑高的設計來延伸空間的延展性,使每一個場域既可以蘊含家庭溫暖的意象,卻有可以保留空間與視覺上的舒適性。除此之外,歐式別墅在設計上也相當講求莊園氣氛會藉由自然光與木頭材料的溫暖質調,營造出舒適溫馨的感覺。除此之外,歐式獨棟別墅的設計也會在一些小細節中體現其堅持,像是地磚的顏色搭配、吊燈的樣式等,利用這些微小的巧思,替空間增添獨一無二的個性。

瞭解完歐式與鄉村風格之後,以下精選了7款實際案例,帶你領略裝潢當中蘊藏的精神:

鄉村別墅設計1:大門玄關

 
鄉村別墅設計的大門玄關

 
大門玄關不只是迎賓接客的重要場所,對於房屋的主人來說,更是每天迎接自己回家的角色。在這個鄉村風別墅的設計案例中,運用了常見的磚瓦與鐵件的搭配,給人一種溫馨穩重的感受。

 
鄉村別墅設計的大門玄關

 
溫暖的陽光灑落寬闊的前庭,不僅是假日活動的好空間,更是一種裡、外場域劃分的界線。

 
鄉村別墅設計的大門玄關

 
圖騰磁磚的設計,加上一座小水池,並留了空間給房屋主人進行園藝規劃,為居住空間點綴了一股綠意。磚瓦、暖色調、植物,整體來說是相當典型的鄉村風格設計。

 
(想要瞭解更多,請參考:佛羅倫斯金色莊園鄉村夢

 

鄉村別墅設計2:客廳牆面

 
鄉村別墅設計的客廳牆面

 
客廳是最容易凝聚家人的場域,透過鄉村風暖色調的主打風格,在木頭與磚頭的協助之下,客廳自然就揚起了一首溫馨的協奏曲。

 
鄉村別墅設計的客廳牆面

 
電視牆的磚牆設計,是鄉村風最具標誌性的設計,搭配下方壁爐的巧思,讓空間洋溢溫暖的調性。

 
鄉村別墅設計的客廳牆面

 
考量到客廳的功能性,在鄉村風的裝潢中也特意留下了足夠的空間,不只提供家人相聚,既使是招待朋友賓客也都相當適合,寬闊的空間因為鄉村風裝潢的妝點,讓彼此間的距離不會顯得疏遠,使房屋的主人可以與家人、朋友,留下一次又一次難忘的回憶。

 
(想要瞭解更多,請參考:鄉村風裝潢案例│文藝青年的鄉村風小家庭,收藏美好的旅行記憶

 

鄉村別墅設計3:閣樓

 
鄉村別墅設計的閣樓

 
閣樓可以說是具有奇幻魅力的空間,它可以是小時候的秘密基地,也可以是長大後遠離喧囂的獨處空間,將鄉村風運用在別墅閣樓,能讓這塊看似畸零的空間重獲新生。

 
鄉村別墅設計的閣樓

 
以鄉村風最具代表性的木頭樑柱裝潢,可以讓空間的形狀更加柔和,一方面免去冷冰冰的意象,另一方面更可以賦予其活力。

 
鄉村別墅設計的閣樓

 
搭配天窗的設計,讓自然光流淌進閣樓,結合鄉村風的溫暖調性,擺脫了人們對於閣樓陰暗的既定印象,當作個人的閱讀書房,很容易就隨著光影的流動,度過舒適悠閒的一個下午。

 
(想要瞭解更多,請參考:案例-鄉村風別墅│閣樓是快樂童年的記憶角落

 

鄉村別墅設計4:小石子階梯

 
鄉村別墅設計的小石子階梯

 
讓建材的原始特性,自然樸實的融入裝潢之中,也是鄉村風格的重要特色之一。在樓梯使用小石子作為裝潢元素,加上菱形花紋的點綴,不僅能讓平時不起眼的樓梯間多了一份亮眼的特色,更可以讓居住者感受到每一個空間獨有的溫暖性格。

 
鄉村別墅設計的小石子階梯

 
蜿蜒的樓梯在小石子的妝點下,洋溢著濃濃的鄉村風格,就像是在引領著居住者回到香甜的夢鄉。石頭偏冷色調的特性,讓樓梯與周邊的裝潢形成鮮明的對比,彼此卻又不相衝突,共同譜出家的協奏曲。

 
(想要瞭解更多,請參考:案例│梯間鄉村風設計的巧妙與細膩,是把優雅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最佳詮釋

 

歐式別墅設計1:挑高客廳

 
歐式別墅設計的挑高客廳

 
挑高的客廳,不僅擴大了視覺與體感空間上的感受,更是體現了歐式鄉村別墅裝潢風格,喜愛留白的空間規劃特性。

 
歐式別墅設計的挑高客廳

 
利用木頭樑柱刻劃出天花板的空間形狀,搭配吊燈增添空間的典雅氣息。客廳旁的通道連接處,使用了歐式風格中常見的拱形設計,圓邊的門框讓整體多了莊園的調性。

 

歐式別墅設計2:小孩房

 
歐式別墅設計的臥室

 
「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我們用設計證明了,童話故事可以不是騙人的!在孩子的臥房中,特別選擇溫暖的鵝黃色牆面,勾勒出正能量氣息。把故事書中的樹木搬到了房間裡,做了一顆「收納樹」來增添童話感,同時也藉由其木頭溫和的調性,為整體空間增添愜意的歐式鄉村風格,充滿幻想色彩的設計不只留給觀看的人想像空間,更充滿歡樂與趣味。

 
歐式別墅設計的臥室

 
在女兒房的設計中,藉由大量的杉木材質鋪陳,打造濃濃的森林氛圍。以階梯式樓梯取代梯子式樓梯,提升上下床的安全性,而下舖設有旋轉衣架收納衣物,使空間的利用更加淋漓盡致。

窗邊臥榻擺放幾張抱枕,孩子只要抬頭就能將自然景色的變化盡收眼底,猶如愛麗絲從樹洞中進入夢遊仙境一般,時時刻刻都是驚奇。鵝黃色的牆面,搭配充滿童心圖樣的床單妝點,使整個休憩空間在明亮舒適之餘,也多了幾分童趣,再次體現了歐式鄉村別墅風格喜歡在小地方增添細節的特色。

 

歐式別墅設計3:衛浴空間

 
歐式別墅設計的衛浴空間

 
在設計上使用了半透光窗簾,為空間引入自然光,並使用擁有自然元素雕花的木頭材質洗手台增添歐式鄉村風情,使得衛浴空間也可以擁有自然舒適的視覺感受。

 
歐式別墅設計的衛浴空間

 
在地磚設計上,特地使用大理石地磚,並延伸至部分牆面,搭配上石磚牆壁顯得更有層次感。衛浴空間依照功能區分為三個區塊,且多安排了一區梳化空間。從窗外灑進的自然光與整體空間的暖色系搭配,共創了鄉村風別墅「溫暖、溫馨」的協調性。

 
(更多歐式別墅裝潢風格,請參考:案例│歐式閣樓鄉村風別墅,挑高設計放大空間讓生活朝氣又活力

 

大夏設計|鄉村風格的裝潢設計專家

經過文章的介紹與實際案例的分享,相信大家對於獨棟別墅設計都有了更多的認識,如果你也嚮往擁有一棟富含鄉村或歐式風格的別墅,大夏設計會是你很好的幫手。大夏設計的設計總監「李幹才」,是被譽為都市鄉村風的設計大師,累積百件的案件經驗,更熟悉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的風格表現。在你心中是否有「家」的藍圖?歡迎與大夏設計一起聊聊你的理想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