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典風格室內設計重點|掌握裝潢2大特色,打造童話中的夢幻城堡

「家,就是你的城堡」,這不僅是廣告、流行音樂當中常用的比喻,更是許多人童年時期,甚至是長大成人後的夢想。典雅高貴的吊燈、米白的牆面搭配酒紅的皮革沙發,讓整體空間在無形間透露出充滿格調的輕奢華,想要打造童話中的夢幻城堡,新古典室內設計會是很好的風格選擇。新古典風格裝潢的起源是什麼?新古典主義室內設計的調性與特色有哪些?本文將為你介紹新古典室內設計的重點,並且透過實際案例的解析,帶你領略宛如城堡般夢幻的居家裝潢。

 

新古典主義室內設計風格起源:華麗裝飾先不要,「簡單」更有質感

你是個浪漫的人嗎?還是你希望有個奢華的生活,卻不想要太高調呢?那麼新古典風格將會非常適合你,新古典主義建築(Neoclassical architecture),是隨著新古典主義運動興起的建築風格,當時的人們開始挖掘古城,進而激起了對於過去古老文化與美學的探究,更對於繁複華麗的美學藝術進行反思。新古典主義可以說是一種希冀的象徵,透露出當代人們渴望回到古希臘古羅馬藝術「純潔」的願望。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充滿浪漫與奢華,卻又在其中飽含著低調、懷舊古典的意象,時至今日新古典主義仍不停地影響著當代的建築。

新古典主義室內設計起源

 

新古典室內設計2大特色:用最簡潔的設計,打造最高雅的氣質

新古典設計講求實用與乾淨俐落,結合古典與現代的雙重審美,強調簡潔設計,運用簡化的優雅曲線、和諧及沉穩的色調,搭配一些具有勾勒性質的細節元素,打造低調優雅又細膩的感受。在核心精神上,主要可以歸納出以下2大特色:

 

  1. 簡潔設計:以淺色打底,使用原木家具、金銀家飾等古典元素製造低調奢華感。
  2. 古典風元素:保留古典風格的圖騰花紋、線條設計的高級感,簡化複雜的設計。

 

新古典室內設計調性:白色、米白色

在新古典室內設計當中,基本色為白色、米白色,且經常搭配金色、暗紅色、黃色。可以依照每位客戶的個性及個人需求可選擇其餘配色,也可配合不同風格做設計,運用不同的輔助配色,可以幫助空間營造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 時尚簡約風:可選用香檳金、棕色、銀色、暗色點綴,打造出低調卻又不失格調的高雅風格。
  • 溫馨風:利用大地色系做配合,呈現溫暖內斂的感受。
  • 皇宮貴族風:選用金、銀、絲絨、水晶……等,金碧輝煌的顏色與裝飾元素,顯現古典風格的高級感。

 

新古典風格裝潢訣竅:注意樑柱、天花板、牆壁、地板

雖然新古典風格追求的是古希臘與古羅馬藝術的純淨,但並不代表要摒棄一切的裝飾,而是要捨去多餘的繁複。因此,新古典裝潢通常會在以下空間,進行巧思與美學的發揮:

  1. 樑柱、天花板:

    在梁柱與天花板可以加入羅馬與希臘柱狀線條設計,常見有浮雕設計及流暢簡約線條。

  2. 牆壁:

    牆壁部分則選用歐洲壁紙,其具有輕壓紋、紙感較厚,並有宮廷、古堡風格圖騰花紋的特性,結合線條感簡單的線板、烤漆壁板的運用,可以製造出奢華感並使空間在視覺上更加開闊。

  3. 地板:

    新古典風格常採用石材或木地板,並加入幾何圖騰設計。

 

新古典風格家具選擇:木製材質、光澤布料

在挑選新古典風格家具時,多選用高級木頭的木製家具,如:桃花心木、胡桃木、櫻桃木、楓木等;家具的布料材質,則可以使用絲綢或具光澤質感的布料,可選素色、格紋,或花卉圖案,建議可以綜合整體空間調性與個人喜好進行選擇。

 

新古典裝潢費用分配估算

一般來說,裝潢費用必須依照各裝潢公司進行估算,再加上屋主將需求與期望告訴設計師後,才能得到較準確的數字,其中還必須參考房屋屋齡、坪數等因素。不過一般來說,在新古典裝潢費用分配上,可以粗略地分為以下4個區塊:

  • 設計費:10%
  • 基礎工程費:20%
  • 裝潢工程費:50%
  • 軟裝潢費(如:家具、燈飾等):20%

若房屋屋齡較大,則基礎工程的費用將分配更多預算,以上分配比例僅供參考,實際的數字需要與各設計公司洽談過後較為準確。

 

新古典室內設計作品分享|新古典織就風格,打造溫馨舒適的夢想空間

瞭解完新古典室內設計的核心精神之後,以下就透過實際的作品分享,帶大家瞭解新古典室內設計風格的迷人之處。

 

新古典室內設計案例【主臥室】:灰白色系舒適雙人空間

新古典風格臥室案例

拉開窗簾,大片落地窗讓早晨的陽光悄悄地跑進來,開啟精神飽滿的一天。整體空間以灰白色調為核心,結合白色系的線板造型,配上外框線條優美的木製新古典家具及藝術品,使整體空間在典雅的氣息下,依舊保持著舒適明亮的調性。

新古典風格臥室家具搭配

在床頭的牆上,掛著一幅與寢具同配色的畫作,與周遭裝潢的搭配替新古典的和諧美感挹注更多色彩,同時織就清爽、浪漫的睡眠空間。

 

新古典室內設計案例【更衣室】:日常儀式感的昇華

新古典風格裝潢:更衣間

「更衣間」也是在新古典室內設計中,很常運用到的空間規劃,因此在另一個案例中,我們特地在主臥旁替女屋主打造一處夢寐以求的更衣室,對於許多女生而言,更衣室就像是自己的秘密基地,收納了各式的衣帽,也為每天的穿搭蘊藏了無限可能。

新古典風格裝潢:更衣間收納櫃

在新古典風格的臥室中增設更衣空間,不僅可以關起門大玩變裝秀,盡情在這展演台上與自己心愛的服飾好好培養感情,更可以昇華每天穿搭打扮的儀式感,讓自己宛如童話中的公主。

 

新古典室內設計案例【樓梯間】:歐風壁紙與潔白線板,勾勒溫馨氣息

新古典室內設計樓梯間案例

在主臥室外的樓梯間,延續了新古典主義一貫的風格,使用充滿歐式風情的花卉圖騰壁紙裝飾,為了讓空間更有個性且鮮明,特別搭配了線條簡單潔白的線板,將空間勾勒得更加立體。照明器具選用仿燭台造型的燈座,昏黃的燈光照亮了通往寢室的道路,替生活增添了一股韻味。

 

新古典室內設計案例【主臥衛浴】:復古地磚與威尼斯鏡,從細節堆砌奢華

新古典室內設計衛浴案例

在新古典主義的妝點下,一踏進主臥衛浴,就彷彿置身高級飯店。地板使用復古磚打造,乾溼分離的設計,讓浴室可以保持乾爽潔淨,搭配白色洗臉台和浴櫃等活動式家具,再也不需要擔心瓶瓶罐罐沒有地方能藏,一眼望去,整齊乾淨,不只空間看起來井然有序,連心情都好了起來!高雅的水晶威尼斯鏡,烘托浪漫公主的氣質,細節營造出滿滿奢華,生活在其中享受如寶石般珍貴的體驗,就是個公主呀~

 

新古典風格臥室設計案例:女孩房

新古典風格臥室:典雅女孩房

以白色為主體,在鄰近床頭的牆面貼上歐式壁紙,搭配天花板的浮雕設計,打造出公主房的氛圍。碎花寢具配上兩顆可愛的抱枕及床頭的兩隻玩偶,讓整間臥房在新古典風格的高雅中,仍保持著小女孩的可愛與稚氣。

 

新古典風格臥室設計案例:男孩房

新古典風格臥室:成熟男孩房

相比女孩房,男孩房的設計簡單許多,牆面、窗簾選用深藍色系,讓房間透露出一絲穩重的氣息,搭配白色的天花板與櫃體,以及純白的寢具,回歸新古典主義「純潔」的本質,打造出乾淨整齊的視覺感受。窗邊特地設計了臥榻,不僅讓空間的功能性更上層樓,更添加了幾分愜意典雅的生活品味。

 

新古典室內設計推薦|大夏設計,實現您對家的夢想

經過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都對於新古典主義的室內設計有了更多的概念,你也希望腦海中對於家的想像不再是童話嗎?大夏設計是你很好的選擇,大夏設計擁有20年的設計經驗,累積將近100個住家及商業個案經驗,擅長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始終堅持追求完美、聆聽客戶需求、專注風格研究3大核心理念,深入了解、聆聽客戶的需求,給客戶最滿意的空間設計服務。

如果您心中有個夢想的家,歡迎與我們聊聊
透過免費的設計諮詢,讓我們實現您對家的想像

 

喜歡我們的設計風格嗎?你也可以看看:
【住宅空間案例】北歐鄉村風與現代工業風之完美結合,溫暖卻不失特色的空間品味
案例│酒窖鄉村風住家設計,歐風鄉村設計帶你步入歐式製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