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家人情感的鄉村風廚房設計

第一次就上手 │ 廚房規劃四大要點

“If you love cooking, you know that chefs move a lot.”   – Jamie Oliver

名廚傑米奧利佛曾說,如果你熱愛烹飪,就會知道廚師要處理的事項很多;這句話點出廚房配置與料理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如果做菜必須在廚房來回走動太多次…那就是最糟的廚房設計,不單指設備擺放位置,還包括廚房的「料理動線」

究竟要如何規劃出實用又具風格情感的廚房呢?

動線

依照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廚房格式

5種廚房基本類型:一字型、L型、U型、半島型、中島型

清潔

選對材質,打掃廚房不再是隔天的事

牆面:烤漆玻璃、大理石、黑色磨石、防火板

地面:瓷磚、石材、PVC

檯面:人造石、石英石、美耐板

收納

掌握收納技巧,鍋碗瓢盆通通看不見

善用壁龕設計,大型烹飪器材好收納

懸吊式置架,收納兼具裝飾

中島整合收納空間,保持空間寬廣整齊

排煙

橫拉門、折窗設計,開放式廚房也不會油煙四散

善用橫拉門、折窗設計,有效阻隔油煙飄散

取代厚實牆面,讓廚房空間更有穿透感

婆媽們就愛廚房這個味 │ 鄉村風廚房風格

不只規劃配置要重視外,廚房的風格更不能忽略,從整體風格設計,更能夠展現女主人的與眾不同!
開放式廚房在視覺上會與多個空間銜接,風格的協調性就成為首要考量的重點

南法鄉村風廚房案例

南法鄉村風設計:飯廳

客廳明亮柔和的色調,延伸至廚房和飯廳,流理臺櫃體色調以及天花板裝飾性橫樑、吊燈、懸吊式杯架…都採用明亮淺色調;讓廚房視覺單純但不單調,和客廳的悠閒感銜接。透過餐桌動線讓女主人與家人相聚於餐桌上。

歐式鄉村風廚房案例

歐式鄉村風廚房

以紅磚壁紙、大彎拱、鐵件門構築一個鄉村風酒窖空間,廚房規畫中式熱炒、西式烹調不同的區域配置;並配置三種用餐區域,宴客大餐廳、家人同聚小餐桌、日常簡易即食料理區。牆面採用壁紙材質,延續紅磚風格也兼顧清潔需求,就連排油煙機的外觀裝飾細節都顧到了!

美式鄉村風廚房案例

美式鄉村風廚房

利用大壁爐造型作為整體空間的視覺隔間,使開放式廚房與客廳之間,有功能緩衝,並巧妙應用壁爐造型隔間牆,作為展示型收納的櫥櫃;餐桌區的三角形屋頂天花板,挑高整體空間感,採光又明亮。

英式鄉村風廚房案例

英式鄉村風餐廚爐灶

懷舊、溫潤、花磚、實木感的英國鄉村味,U型動線的設計緊靠實木大餐桌,散發出廚房主人對家人們的厚實情感,檯面鑲嵌綠、米色系方格磁磚,呼應灶爐的暖色壁面,創造出愜意且溫馨的用餐氛圍。

Q & A

我要如何規劃最適合的廚房料理動線?

抓住三個重點:冰箱(取用食材)、水槽(整備食材)、爐台(料理食材)。

妥善配置三者間順序,如何讓你在料理時,可以增加順手度,如此以來,專屬於你的廚房配置已初具雛形。

另外要注意,在風水上,水槽和爐台是不能正對配置的喔!

如果廚房坪數不大,規劃上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嗎?

小坪數的廚房,更要注重料理動線規劃,避免浪費額外的空間,也可多利用壁龕、複合式設計。

壁龕
將系統櫃整合於牆壁、柱子,可以置放大型烹飪器具。(烤箱、電鍋…)

複合式設計
適當地將功能家具結合,可以大幅提升坪效。(吧台 X 餐桌、玄關 X 廚房…)

請問還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嗎?

廚房使用頻率與用餐人口
如果高度使用且用餐人口多,建議著重於料理台、洗滌槽的尺寸,考量整體食材的容納量,加快工作處理模式;反之,則建議將空間留給長使用的電器及可。

平時使用的電器與的烹調習慣
思考一下,平時最常使用的電器是什麼,一一條列出來,規劃在恰當的擺放位置;如果家中以中式飲食為主,則要注意排油煙機的吸力,不要煙越炒越多啊!

丈量身高區間
身高區間牽涉到廚房櫃體高度,太高或太矮都會造成料理上的困擾,規劃前記得與設計師討論,地櫃、料理台、灶臺的高度要多少,才會適合自己。

慣用手
這是較常疏忽的地方,拿鍋子的那一手千萬不能被牆面、廚櫃干擾,否則將有礙於烹飪動線。

立即預約諮詢

如果您對於廚房裝潢有任何問題或想法,歡迎和我們聊聊喔!
可以直接來電02-23451882 或點選側邊Messenger 與小編聯繫!

大夏設計20年,期間累積住家及商業,辦公室空間個案,由近百件個案經驗奠基,堅持追求完美,專注風格研究。尤以住家空間之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深獲客戶信任與讚賞及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Opening:週一~週五 09:00-18:0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12號4樓之4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38巷20號2樓之2
© Copyright 2017 - 站內圖文版權為大夏設計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