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風格 設計一本通 -〈自序〉節錄

提升居家美學,大家來買我的書參考參考!

【鄉村風格 設計一本通】是我累積20多年來設計工作及生活美學的經驗。

如欲購買簽名叢書,請私訊粉絲專頁購買,謝謝!

- 節錄自【鄉村風格 設計一本通〈自序〉】

廿年前,如果你問我設計師的角色扮演是什麼?我一定回答你:「設計師像個醫師,診斷你房子的結構、動線、空間機能、物理環境等,是否合理?是否合宜人們使用?設計師把不合宜的隔間牆、漏水、通風、蟲害、噪音等病痛,用手術刀開膛剖肚地把病痛清除,接著開藥方給屋主,叫他定時要回診。」那個時候的屋主因工作繁忙,且要蒐集裝修設計的資料,只有紙本的書籍可參考。大部分的屋主把裝修設計的工作,全然信任設計師,放手讓我們去執行,在做設計工作的階段,屋主通常不會參與太多意見,設計的工作可說是輕鬆又愉快的。

但十年前,如果你再問我一次,我的答案會是:「設計師像個電影的導演。」你一定訝異,怎麼會如此呢?告訴你,因為網路的快速發展,加上網路搜尋及網路平台的推波助瀾下,屋主可以隨時隨地在網路上找到許多有關的設計資料,對自己家的設計,已經有基本的輪廓及想法,但他的資料多且雜亂無序,這些圖片資料屋主不知如何消化與篩選應用。

於是屋主拿著裝修的錢及簡單劇本的想法,找一個會說故事、有美學深度的設計師幫他重新編劇。從製作道具,搭設空間的背景,到燈光設計與傢俱飾品的擺設等,逐一地幫屋主有系統地完成,讓屋主將來能自由自在地,居住在有自己的品味與獨特風格的住家。然而,在進行的設計過程中,必須要不斷地和屋主溝通、充分了解屋主的確切想法,我們才能百分百的幫屋主圓夢,因此設計師的工作挑戰是越來越嚴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