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為題 挹注美式鄉村自在精神

從美式鄉村風格中,體現到多元民族的特質與多方文化的融合結果,特色就是從媒材的「粗獷」中,引申出軟件或傢俬裡蘊含的「樸實自然」精神,簡單卻不重裝飾,設計與搭配上在乎以及重要的的是〝舒服生活與美好的感受〞,這才是美式鄉村風格鋪排上最重要的重點所在。 擅長歐式鄉村風格的大夏設計李幹才設計總監提到,如果歐式鄉村讓你感受到原野的氣息,那麼美式鄉村,可以感受到較為簡潔、單純的一種自在的美感。此案座落於台北市民權東路,屋主考慮到五隻黃金獵犬的活動空間,因此選擇一樓有前後院較為寬廣的居住環境,也由於對於馬也非常喜愛,所以希冀住家中能將豢養在馬廄中的馬納入設計,所以整個空間,運用美式鄉村中,純粹的白、純粹的素雅作為空間基調,繼而融入主人身邊寵物們的特色,成為語彙上的裝飾,人文概念裡猶見情感點滴的累積。

American Village 以「馬」為題 挹注美式鄉村自在精神

本文轉載於 DECO 居家NO.121期 媒體報導

Case Data

房屋位置:台北市 民權東路
房屋類型:電梯華廈
房屋坪數:室內54坪、前院20坪、後院21坪
空間格局:四房二廳一書房、二衛、前、後院、儲藏室、工作室
主要建材:鵝卵石、復古磚、琉璃抿石子、南方松、鐵件、雷射切割、馬賽克鏡、杉木、燒面南非黑大理石、手刮地板、手刮地板

1.客廳家具、軟件、媒材,均以較深色系的彩度勾勒,成為吸睛的焦點所在。

美式鄉村的質素 貼近人文概念的範疇
空間比例上,前後院所佔據的空間幾乎要與室內相同,加上貫穿的流暢動線,這些都是屋主要給予最愛的寵物們一份生活上的大禮,所以李總監在設計過程中,也把牠們適合的動線、材質、格局考慮進去,如果仔細探究,會發現室內外也有馬兒們的身影…
考量到家人與寵物們能夠更自在的生活,同時五隻身型不算小、且活動上可以更自在,所以在動線、通風、材質的妥貼安排上,就顯得格外重要。前院運用鐵件以雷射雕刻的手法設計一匹駿馬,成為牆上的焦點,也是引申空間的主題表現,地材以鵝卵石磁磚搭配南方松作為牆上植栽的背景,呼應自然的旨趣,在花圃矮小的牆線中,以琉璃抿石子搭配主人所寵愛馬的蹄印做裝飾。

2.餐廳旁設置鍛造門扉,區分著後方工作室(狗狗們生活所在)與廳區的互動關係。

3.書房向陽面以實木百葉做介面,視覺與光線亦能隨興的流動,感受自然的氣息。

人與寵物的感情 融入生活空間的角落
來到室內,在客廳的規劃上,家具、軟件、媒材,均以較深色系的彩度勾勒,成為吸睛的焦點所在,主牆藉由紅磚打造壁爐、包覆柱體部分,圍塑出宛若煙囪的造型,TV旁設計暖爐的機能,左右二側櫃體門片造型則以馬廄房的意象引申出樸直的感受,李總監希望藉由這些語彙,讓空間由大到小處都能讓屋主感受到寵物們與生活貼近的情感魅力。

1.在餐廳牆壁的腰帶與吧台上方的吊杯架也以馬作為主題,由磁磚或鐵件的形意引申出餐敘時的美好氛圍。

客廳與餐廳採開放方式規劃,牆壁的腰帶與吧台上方的吊杯架也以馬作為主題,由磁磚或鐵件的形意引申出餐敘時的美好氛圍,一旁鍛造門扉的設置,區分著後方工作室(狗狗們生活所在)與廳區的互動關係。
工作室以落地門窗與後院做區域上的分野,上方以採光罩配置藍色布幔,營造輕鬆自然的氛圍,通風、動線上也十分流暢,後院地材以紅色復古磚為主,方便整理,牆面以南方松延續前院的元素,挹注自然質素。
私密空間規劃上別於廳區對比顏色的強烈,以清柔、溫馨的彩度鋪述休憩時需要的寧靜、優雅氛圍。客浴空間延續公共空間美式意象,馬賽克鏡框以及復古磚的介面設計,使簡單的空間表情更為耐看。臨後院的臥室、書房介面均以實木百葉做介面,視覺與光線亦能隨興的流動,感受自然的氣息。整個設計主題除了美式鄉村風格的落實之外,將屋主喜愛的寵物─馬,透過各式的形意語彙,在空間發揮延伸,讓自然輕鬆的態度,更貼近情感、融入生活。

3.小孩房窗下設置臥榻區,利用木百葉與後院相連。

Use a lot of wood, stone, vintage brick and other natural materials and natural symbols to be fully applied to fund the natural taste, and reflects the orthodox European pastoral country style is honest, warm space, quality of rhyme.

2.書房空間設計完整的收納機能,滿足業主生活需求。

4.客浴空間延續公共空間美式意象,馬賽克鏡框以及復古磚的介面設計,使簡單的空間表情更為耐看。

5.主臥空間以溫馨雅致氛圍鋪排,強調舒適的空間意涵。

Designer Data

大夏室內設計公司

主持設計師:李幹才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idrobert.com.tw

電話:(02)2345-1882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12號4樓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