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空間設計案例:餐廳-法藍星饗藝空間
                     
                         

【商業空間設計案例】老屋新生:法藍星饗藝空間

 

在進行商業空間設計時,設計師除了依照使用空間的用途、顧客及員工動線…等方面為業主進行規劃,更需結合當地特色、品牌故事,套入在商業空間中,讓品牌意象更為突出。以下將透過大夏設計的商業空間設計案例,呈現給大家如何在老屋與華麗之間取得完美平衡,為老屋重獲新生的同時,進行最合適的商業空間設計。

 

 

商業空間設計作品分享|法藍星饗藝空間

 

頭城小白宮 外觀對照

本商業空間設計案例為「法藍星饗藝空間」,是一個結合人文、藝術、餐飲的休閒複合空間,前身為宜蘭頭城盧家的招待所,走過萬商雲集的風華年代,累積不少當地人對此建築物帶來的記憶,由於整棟白色巴洛克式風格建築外觀,讓當地人稱為小白宮。大夏設計與業主為保留當地人對建築物的情感及記憶,凝聚人與空間、環境共生的美好情感,在符合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法規為首要前提下,決定延續建築物固有風格,並進一步用設計賦予老屋嶄新風華。

 

歐式華麗的老屋再生元素-雕花線板

 

頭城小白宮 雕花線板對照

 

營造歐式建築美學的華麗繁複感,雕花線板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可用來增加空間的立體感、華麗感。為延續老屋的歐式風格,擴建的三樓及全棟內部裝潢,大量應用純白雕花線板於建築外觀及內部樑柱、天花板,但找不到可匹配的雕花線板建材,因此利用老屋的原型建材去開模,生產大量的雕花線板建材。

 

 

歐式華麗的老屋再生元素-迴型梯

 

頭城小白宮 迴型梯對照

 

樓梯不只是連接樓層的功能,也是格局動線的一環,樓梯的方位、光線、安全性都是商業空間設計的基本考量。在這座老屋中有一座古典曲線弧度的樓梯,可以想像這樓梯在當年是這房子的視覺焦點及靈魂。但為符合現代建築法規及空間使用目的,這座樓梯做了設計上的調整。簡約現代的把手線條,每一處轉折都為建築物作了高度視覺的連結與貫穿。

一盞茂密金色藤蔓意象的水晶吊燈,引領賓客拾步而上時,感受空間的通透、簡約華麗的氛圍;挑高牆面上的鑲嵌玻璃孔雀意象窗,更是為轉折後的向上視覺帶來驚喜。

美好的氛圍讓爬樓梯也變成一種享受,在到達三樓的藝術收藏室之前,令人不斷流連往返於階梯之間。

 

 

歐式華麗的老屋再生元素-舊料新生

 

聽聽老屋訴說的故事…

 

櫥櫃小把手

來自舊屋如碧玉般的抽屜小把手與新櫃面溫潤細緻的結合,讓老屋的故事蘊含在細節中,當年這個玉製把手可是經過主人的一番堅持才找到的原件小物。

 

磁磚

頭城小白宮 磁磚對照

磁磚有「陶磁器」與「建材」兩種特質,實用又具藝術品功能。從建築裝飾可尋找出老屋歷史及時代生活的足跡,復古懷舊風潮讓設計師開始注意到磁磚上的花紋,宛如當代的流行指標,近期也走起復古風,甚至要特別去訂製,而這棟老屋內就有現成的滿地古寶。設計師決定將三樓舊磁磚一片一片拆下,重新鋪在二樓餐飲區空間與現代設計桌椅及周圍環境形成對比。地板的花色襯托出明亮粉嫩色系家具,有著現代復古典雅氛圍的溫潤融合

 

鑲嵌玻璃

頭城小白宮 彩繪玻璃窗對照

原本被棄置於角落的一扇孔雀鑲嵌玻璃屏風,經過設計師的慧眼與巧手,細心拆卸搭配金色飾線的窗框,搖身一變成為鑲嵌玻璃藝術作品,富貴華麗的孔雀意象再度活靈活現,成為這個商業空間中的主角。

 

New Chapter One

 

商業空間設計推薦|大夏設計

老屋新生,除了”再利用” 老屋的魅力外,讓新屋主的夢想終於有了起點,而設計師用設計巧思解決問題,突破種種困難,用最有溫度的設計來實現業主的夢想初衷。

承接近百件商業、辦公室及住家個案經驗的大夏設計,在規劃期間除了對業主需求進行完整的了解,透過不間斷的雙向溝通,期望一同打造最理想的空間。如果您有商業空間設計需求,歡迎與我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