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空間設計案例:鄉村風
                     
                         

【商業空間案例】鄉村風小巧石頭麵包屋,重現普羅旺斯莊園風情

商業空間設計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空間元素與產品本身有所連結,讓空間與商品成為一個整體。今天要分享的案例是鄉村風商業空間設計,大夏設計運用烘培與石窯的聯想,巧妙地將麵包與石頭兩個元素結合起來,以普羅旺斯石頭莊園的概念成功打造出業主心目中的夢幻麵包屋,讓人宛如身歷其境感受普羅旺斯的鄉村風情,究竟設計普羅旺斯鄉村風情時要注意哪些重點?以下為您整理普羅旺斯鄉村風6大元素、鄉村風商業空間作品介紹,幫助您深入了解。

 

鄉村風商業空間設計|普羅旺斯鄉村風6大元素

想要創造南法鄉村風格的商業空間,需要具備6大元素,只要掌握好就能讓人感覺置身普羅旺斯!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1:石頭

石頭是普羅旺斯鄉村風最重要的元素,讓人聯想到普羅旺斯的石頭莊園。石頭元素在待會介紹的案例中徹底發揮,無論是外牆、樓梯間牆面、還是1樓的壁爐都處處可見,給人強烈的視覺印象。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2:鐵件

鑄鐵器具的風格很容易讓人想起南法,所以鐵件也是南法鄉村風的重要元素,騎樓招牌、壁爐、花台都可以多加利用鐵件的元素。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3:木樑

木樑可以創造手工、純樸的質感,是鄉村風不可或缺的元素。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4:彎拱

樑柱部分只要加上彎拱,就能畫龍點睛地展現歐洲氛圍。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5:窗台

鄉村風可以好好運用窗台,擺放一些飾品增添溫度與生活感。

 

鄉村風商業空間元素6:大自然意象

可以在屋簷裝飾大量的乾燥花,讓人聯想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法國鄉間的大自然景象,增加臨場感。

 

打造南法鄉村風格就在這些細節的掌握與展現,令人彷彿進入任意門來到南法普羅旺斯,享受產品與美麗空間交融的美好經驗。

 

商業空間設計作品分享|鄉村風小巧石頭麵包屋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普羅旺斯鄉村風的設計作品,這次的主角是麵包屋,麵包屋的建物本身是40年前所蓋,依照當時的建物風格,四周都是連續性的窗戶,和鄉村風牆要素不大相符,為解決這個困擾,設計師將牆壁帷幕出去,外牆貼滿石頭做成石頭牆,搭配木窗框與窗台呈現鄉村風格,並進行內部裝潢的大改造,以下為你介紹小巧石頭麵包屋的改造過程與細節。

 

雙動線設計|有效解決小空間的進出問題

 

商業空間設計案例:小空間利用

動線規劃是商業空間最重要的考量,建物主體為獨棟T字型的長方形空間,大夏設計安排以中間為入口,入口處前方配置甜點展示櫃,讓外型精緻可愛的甜點引起顧客興趣和食慾。

 

鄉村風商業空間

進門左側的空間運用其與戶外連結的特性,規劃麵包展示櫃與櫥窗,以藝術品般陳設的麵包吸引過路客目光,刺激顧客進門消費。進門右側則是結帳區及通往二樓用餐區的路線。雙動線的設計把選購麵包與店內用餐的客人區分開來,工作區則配置於櫃台與麵包區後方,另外利用角落空間設置用餐區,讓客人用餐同時沉浸在麵包香氣裡。

 

樓層間挑空設計|神奇的空間放大術讓視覺更開闊

 

鄉村風商業空間:麵包店

商業空間的另一個挑戰是,如何用有限的小空間呈現開闊的視覺效果,本次案例的建物1、2樓加起來只有40坪左右,為了創造空間的開闊感,在1樓連結2樓的牆面設計石頭牆,形成視覺上的延伸感。同時也在1樓與2樓之間做了一個小小的挑空,讓兩個樓層之間產生流動性以及視覺的穿透性,巧妙而有效地讓原本狹小的空間有了放大效果。

 

商業空間設計作品:放大空間感

在挑空區上方的天花板和2樓樓梯的牆面,也掛上車籠燈、乾燥花、鄉村風格的擺盤等佈置,烘托2樓餐廳空間的調性,也讓挑空區成為店內的視覺焦點。客人在從1樓移動到2樓的過程中,不由自主被挑空的開闊感吸引,再抬頭看到天花板、牆面的裝飾,都忍不住直呼好美。

 

滿足多元性需求|針對空間用途規劃不同色彩與調性

業主希望建物內部能運用不同的色調,表現不一樣的鄉村風情,所以1樓與2樓是不同的色彩計畫。

 

1樓以白色為底,創造出空間的延展性與開闊性,同時調和一樓各式各樣的元素:復古染綠的麵包櫥櫃、麵包區的紅磚牆、櫃台後方牆面的復古彩色方口磚、復古風格地磚、石頭牆上的壁爐,達到視覺上的合諧。

 

商業空間設計作品:鄉村風麵包店

2樓窗戶多,採光極佳而且窗戶也有視覺上的開闊感,可以大膽使用業主喜歡的飽和色彩例如金黃色、墨綠色,以及拼花效果的木地板,豐富整個用餐空間。

 

 

以上就是這次小巧石頭麵包屋的案例分享,透過許多細節的安排,層層堆疊出普羅旺斯鄉村風的風格,並提升整體空間的運用,讓建築獲得新生。

 

 

【商業空間設計推薦】都市鄉村風大師:大夏設計

大夏設計擁有20年的設計經驗,累積將近100個住家及商業個案經驗,擅長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始終堅持追求完美、聆聽客戶需求、專注風格研究3大核心理念,深入了解、聆聽客戶的需求,給客戶最滿意的空間設計服務。

如果您有空間設計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