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如此美好 李幹才的五感旅行

設計如此美好  李幹才的五感旅行〈自序〉】

還記得小時候,銅鑼鄉下的家裡沒玩具可玩,我最大的娛樂,就是跑到火車站去看火車來來去去,聽著響亮的汽笛聲,看巨大的煙囪吐著黑煙,滿載著無數的人與貨物,前往未知的遠方。當時的小小心靈對於火車,對於外面五花八門的世界,無疑是充滿想像與憧憬,總認為順著鐵軌走下去,就能夠到達另一個國度。我相信我對旅行的熱愛,應該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就發了芽,也在冥冥中牽引我走向設計師這條路,至今,我依然期待每一次旅行的機會,在每一次的旅途中找尋靈感,也不斷發掘新的事物與感動。

從事室內設計多年後我發現,喜歡鄉村風的屋主們,對家的想法和其他人明顯不一樣,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十分在意家庭的功能,關心一個空間能提供什麼樣的養分與記憶?好讓孩子們能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快樂無憂地成長。

其實每個人心中理想的家,都有自己期望的樣子,有人想要彰顯努力奮鬥後的功成名就,用家來創造身分地位的象徵,有人只需要家的基本框架,一切從機能務實的想法出發,有人則堅持融入自己的興趣與信仰,試圖打造獨一無二的品味風格。

總之,日子就是要快樂的過,什麼能讓您歡笑、無悔,就儘管去追尋、去創造,這就對了!

 

他鄉是故鄉】 ─ 作家  侯文詠 推薦

幹才在這本書的一開頭,說了他小時候住在銅鑼鄉下總是到火車站去看著火車來來去去,想像火車能夠帶他去的那個五花八門的世界。

有趣的是,作為一個知名的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師,當他有能力在那個五花八門的世界裡面旅行了,他所做的事情卻是,把外面那個世界裡面的美好的元素,試圖帶回來,並且融入他想像中的那個鄉村的家的設計中。

看著這本書裡面一張一張的圖片、室內設計,我不免想起宗薩仁波切拍攝的一部名叫:「旅行者與魔術師」的電影。這部電影書闡述了一個人在山裡面的官員,想盡辦法要離開窮鄉僻壤去美國尋求心中的「夢土」。旅程中,他遇見了和尚、農夫,藉著他們之間的對話,把作為一個人,在「家」與「旅行」,「安定」與「漂泊」之間擺蕩的心情,做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展現。也讓我們看見了一場非常精彩的辯證。

夢土到底在哪裡呢?是一個一成不變,安定的家?還是家之外,那個令人眼花繚亂,處處有驚喜的花花世界?在家裡面的人渴望外在樣樣驚奇的世界,在外頭漂泊的人渴望家的溫暖、熟悉與安定。

外面那個世界可以變成家嗎?家也可以變成外面那個世界嗎?

我在這本書裡面的每一張照片,幾乎都看到幹才用種種不同的方式在追問這個同樣的問題。這個貫穿了整本書的大問題,對我來說,是閱讀幹才老友這本精彩的傑作最大的樂趣。也是我推薦這本書最重要的理由。

至於問題究竟的答案是什麼,可能只存在每一個讀者的心中了。

醫生作家 侯文詠

大夏設計20年,期間累積住家及商業,辦公室空間個案,由近百件個案經驗奠基,堅持追求完美,專注風格研究。尤以住家空間之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深獲客戶信任與讚賞及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Opening:週一~週五 09:00-18:0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12號4樓之4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38巷20號2樓之2
© Copyright 2017 - 站內圖文版權為大夏設計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