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風格 設計一本通

鄉村風格 設計一本通〈自序〉】

廿年前,如果你問我設計師的角色扮演是什麼?我一定回答你:「設計師像個醫師,診斷你房子的結構、動線、空間機能、物理環境等,是否合理?是否合宜人們使用?設計師把不合宜的隔間牆、漏水、通風、蟲害、噪音等病痛,用手術刀開膛剖肚地把病痛清除,接著開藥方給屋主,叫他定時要回診。」那個時候的屋主因工作繁忙,且要蒐集裝修設計的資料,只有紙本的書籍可參考。大部分的屋主把裝修設計的工作,全然信任設計師,放手讓我們去執行,在做設計工作的階段,屋主通常不會參與太多意見,設計的工作可說是輕鬆又愉快的。

但十年前,如果你再問我一次,我的答案會是:「設計師像個電影的導演。」你一定訝異,怎麼會如此呢?告訴你,因為網路的快速發展,加上網路搜尋及網路平台的推波助瀾下,屋主可以隨時隨地在網路上找到許多有關的設計資料,對自己家的設計,已經有基本的輪廓及想法,但他的資料多且雜亂無序,這些圖片資料屋主不知如何消化與篩選應用。

於是屋主拿著裝修的錢及簡單劇本的想法,找一個會說故事、有美學深度的設計師幫他重新編劇。從製作道具,搭設空間的背景,到燈光設計與傢俱飾品的擺設等,逐一地幫屋主有系統地完成,讓屋主將來能自由自在地,居住在有自己的品味與獨特風格的住家。然而,在進行的設計過程中,必須要不斷地和屋主溝通、充分了解屋主的確切想法,我們才能百分百的幫屋主圓夢,因此設計師的工作挑戰是越來越嚴峻了。

【鄉村風格的饗宴分享】 ─ 設計大師 關傳雍 推薦

認識Robert(幹才)17年了,剛開始只知到他是一個努力認真工作的設計師,在當時,他的設計完成作品中,没有給我留下鮮明的印象。我也常看到他,到處出國旅行去觀摩體驗,來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

直到十年前,他找到自己設計的工作方向,專心朝向「鄉村庭園」的設計風格發展。近年來,看到他許多鄉村風的作品陸續發表,多有好評與讚賞。多年來他的努力成績,現在看到開花結果,愈來愈有自信心,且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味道,我真替他感到高興。

人們對於生活的美學感受,是人類經過漫長時間的多元文化發展,所得到的累積結果。每個人對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追尋,都有不同的想法 ,因而造就出在室內設計上,有各種不同風格的表現。在每種不同的風格中,都有不同的美學與味道,且都有各自喜好的追隨者。

我一直認為:在主觀的設計意識中,只要設計出合乎個人所需,並能充分反映他的生活態度及喜好,讓他能夠悠閒地生活在此空間當中,這就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個案。

現今,在圖書的出版市場上,有關鄉村風格設計的書籍十分眾多,可見鄉村風格始終是令人著迷喜愛的。今天很高興Robert把自己在設計工作上的經驗,及對鄉村風格的個人看法,能鉅細靡遺地整理成冊,出版成專書來分享給大家,書中的文章內容,有許多他對人文故事的闡述及和許多業主互動溫馨的動人故事,而圖片的內容,也充份詳實地記錄有關「鄉村風格」的材質種類及設計的應用手法。

我覺得它是一本很棒且實用的參考工具書籍,值得推薦給大家。

設計大師 關傳雍

大夏設計20年,期間累積住家及商業,辦公室空間個案,由近百件個案經驗奠基,堅持追求完美,專注風格研究。尤以住家空間之鄉村風、美式、新古典、禪風等多樣風格表現,深獲客戶信任與讚賞及媒體報導。

聯絡我們

Opening:週一~週五 09:00-18:00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12號4樓之4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38巷20號2樓之2
© Copyright 2017 - 站內圖文版權為大夏設計所有